English

武钢二医院副主任医师 纪光伟

200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人们到医院看病往往会有这样的体验,病人和家属楼上楼下跑了半天,到处检查、交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遇到疑难的病人,有时还得不出一个结论来,不得不让病人到上一级医院去确诊;如果是危重病人就可能因延误了治疗时机而丧生。

网络医院有望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常说的网络医院实际上分为狭义的网络医院即网上虚拟医院与广义的网络医院,即由院内的网络和远程医疗系统两部分组成的网络医疗系统。在德国,越来越多的医生利用通信系统传送医疗数据,专家们根据从综合数据业务网传来的图像作出评价,经过会诊后专家们对求助的医生提供专业上的帮助。

德国科学家正在实施一项被称为“2000行动”的计划。通过卫星可以把心电图曲线、X光片及手术中的情况从慕尼黑传送到柏林专家的显示屏上,也可反向传输。专家们预测,不久,所有德国的医院和医生都将施行联网的远程医疗。

我国的许多医院目前主要是建立院内网,从事医疗管理和收费工作,避免了病人多次往返跑路。1998年我国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开办了一家“智能医院”,它根据21世纪的医院发展模式,采用最先进的电脑信息网络技术,兴建了电脑病历、智能查片、远程遥控门诊、电脑药剂和治疗教育等智能网络。在许多医院里,院内网络系统正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笔者曾在山东一家医院看到,病房护士只需将医生开的医嘱输入电脑,住院处就会自动记账,药房也会提前将药品摆放好,等待护士前来取药,大大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样,门诊病人也可以减少来回交费、取药的奔波。医院的院长和管理部门则可以随时查阅医院的工作动态,对医疗管理和方便病人都有益。医院的电脑化乃至网络化管理,成为现代化医院的一项重要标志。

同时,远程医疗系统也在国内许多大医院启动,1998年5月,浙江省台州医院—上海市B超会诊中心远程实时会诊系统建成运转。这套系统是将可视电话与医疗设备相连接,运用医学图像工作站、计算机、摄像头和电话光缆连接而成的。这是我国的第一条医疗实时B超信息高速公路。

我们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医院将会在不远的将来步入每一所医院,为人类与疾病作斗争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